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当前位置:

山西门户网

>

资讯

>

健康

2008-08-18 围观 我有话说 分享 A+ A A- 来源:山西门户网 打印本页

人们往往将健忘、说话语无伦次归结为“老了,脑子不好了”。 但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月6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成果则表明,虽然人的智力在青年时期的确会出现峰值,但此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会保持稳定,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在某些方面表现得更为突出。

比如20岁后,人的口头表达能力会持续增强至少20年,而算术能力则保持不变。 

这项研究是由丹麦奥尔胡斯大学的心理学家拉斯·拉尔森所领导的。在该研究中,拉尔森博士收集了4300位美国退伍军人的智力记录,这些人在20岁左右加入军队时曾接受过测试,20年之后再次进行同样的测试。拉尔森博士通过对两套数据进行细致的比较,发现上述研究成果,并发表在最新一期《智能》杂志上,研究显示,智力真正的改变,比我们之前所知道的更复杂。

“此前的研究一直认为,脑子最好用的年龄在18—26岁,但新的调查结果似乎与之矛盾。”拉尔森认为,口头表达能力有所改善的最可能原因是随着年龄增长和阅历的丰富,人也处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对年长的人来说,他们不得不解决所面临的更多的社会和生活问题,也因此,他们的口头表达能力被迫提高。尽管现代医学扫描技术已确认脑细胞在30岁左右开始衰老,但上述口头表达能力的需求抑制了脑细胞衰老的过程。 

对此,英国剑桥大学语言及大脑中心的负责人洛林·泰勒说:“通过大脑扫描,我们确实看到随着年龄增长,大脑也在萎缩,但其功能仍得以保存,这说明大脑有相当大的可塑性。它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其他挑战的来临,而不断发展、变化。” 

曾是英国智力测试冠军的达芙妮·福勒在意识到自己拥有不同寻常的智商时已经40岁了。现年68岁的她说:“我一直用填字游戏和数独训练我的大脑。现在我的大脑比20多岁的时候敏锐多了,而且感觉越来越好。”研究人员表示,智力发育尽管受到年龄限制,但完全能够靠自身努力延缓这一过程,比如运动、下棋、经常聊天,甚至充分咀嚼食物 也能健脑。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仅供阅读参考。如有误或侵权,请联系更正、删除!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