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古老的代州境内,有众多的名胜古迹,几乎每一处古迹,都伴随着一段真实的历史故事或引人的传说。现在,我们到达的天台山赵杲观,就是由一段历史传说演变而来的一处古迹。

天台山位于代州城西南23公里,山势陡峭,峰峦迭障,古树参天,绿荫深谷间,隐藏着大大小小的天然石洞,自古为隐逸之土栖居之所。相传,在春秋战国间,赵襄子为了向北扩张领土,将他的姐夫、当时占领代地的头领骗到今天代县的夏屋山杀害。赵襄子的姐姐听到自己的丈夫被害,也就摘下头上的笄子自杀了,代国的丞相赵杲一看国破家亡,便带领一些大臣和其她姬妾逃了出来,到天台山隐居,修道成仙,后人就将赵杲隐居的地方称为赵杲观。北魏太延年间,又在天台山建立佛寺,称天台寺,这里成为佛教道教杂居的地方,人们习惯于旧称,仍将天台寺和其它一些道观统称为赵杲观。

赵杲观建在天台山峡谷深处,赵杲观,亦被人称为天台寺,位于代县县城西南23公里天台山沟掌里。

相传,春秋末期,晋国赵襄子灭代国,代君夫人自杀,代国国君的其它姬妾跟随赵杲外逃,隐居于天台山石洞中,后来成为僧人,隐居在这里,名为天台寺。由于人们怀念赵杲,乃以赵杲观为名。

赵杲观,创建于北魏,明代万历年间曾予重修。寺庙分为南北两部分,南有大佛殿、古南洞、石室三楹,是佛教僧侣居住处。北部是观音阁,内有天然石洞,外建五层楼阁,依崖开凿卯洞梁架结构与崖石交接构成,构造精巧。阁内,有铁索,可攀索而上。阁东是九仙女洞,再往东南是3层楼阁,亦可以覆铁索而上,名为“仙阁梯云”。分南北两部分,即北洞、南洞,主要建筑群在北洞。

北洞中区建大殿三间,另有垛殿、配殿及违驮阁等建筑。殿东有“朝园洞”,园门正对的山壁间有长三角石缝,石缝内为天然石洞,石洞之外,建有五层楼阁。楼阁梁架均架于崖壁间,木石交接,构建奇巧。入洞攀铁索,可登上楼阁。

朝园洞之南的峰峦高处,建有三层楼阁。高阁凌空,绝壁下悬,壁间悬十数丈铁索,可供攀缘而登楼,名为“仙阁登云”。楼阁前建屋宇,后依石洞,楼檐与石洞相配,木石结构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最上层石洞有太上老君、元始天尊、通天教主道教二教主塑像,中层塑关帝像,远望俨然仙宫胜境。阁楼前塑有赵杲泥像,泥像依崖作檐,头顶距石崖仅寸余,故有“赵杲观,离天二指半”的谚语。

“朝园洞”与“仙阁登云”之间的东山壁间又有一洞,洞内建殿三间,塑仙女像九尊,称其洞为“九女洞”。

赵杲观的另—部分在山南半壁间,亦为天然石窟,石窟内有“自在庵”,塑有观音及罗汉像,并存有画像石8块,绘有观音老母救八难的故事图像。

整个赵杲观依崖建物,因洞造寺,将险峰陡壁增添上人工建筑,鬼斧神工,匠心独具,真可谓是仙宫佳境。正如古人所说,赵杲观“临幽谷,倚奇岩,山清水秀,洵代郡之胜境,人间第一蓬莱也。”



  声明:本站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山西门户网Shanxiw.com立场! 若无意侵犯你的版权,请联系我们.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