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分水关:位于城东北15公里,属贯岭镇分水关村,104国道穿此而过,是福宁高速公路起点。地处浙江省之泰顺县、苍南县与福鼎县交界处修建“友谊亭”。关隘建于五代“开闽王”王审知时,为确保闽地安全,以御吴越(《方舆纪要》载:“叠石、分水二关,俱闽王时筑,以备吴越。”),形势险要,号称“闽东北门户”。在封建割剧时代,分水关为兵家必争之地。宋末永嘉陈自中扶秀王兴择入闽,殉节于此。明嘉靖福宁州黄良林造隘房驻守。清乾隆福宁郡守李拔题称“分水雄关”。清乾隆学者俞樾(字曲园)由浙江德清往霞浦省亲,过此时留题曰:“岭上严严分水关,令人回首故乡山,归途倘践山灵约,雁荡天台咫尺间”。清咸丰十一年(1861)十月间,浙江平阳金钱会起义军在谢公达率领下,奔袭分水关,与清兵展开激战,大获全胜,杀死烽火营外围张振彪等清兵近百名,长驱入闽,功占桐山城。今日分水关遗址尚存,此处有清同治七年所立清阵亡兵士墓。1956年闽浙公路(现为104国道)从关口贯穿南北,分水关被切为两段,尚存残墙500多米,墙高约2~3.5米,宽0.90米,砖石结构。1989年福鼎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物保护单位。

  声明:本站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山西门户网Shanxiw.com立场! 若无意侵犯你的版权,请联系我们.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