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代王城遗址位于蔚县城东20华里处的代王城镇政府所在地周围,东径115‘,北纬40020’,海拔高度908米,古城址人南40华里为东西横亘的恒山余脉,正南有的“飞孤关隘”,地势险要,成为古城的一道天然屏障,城址北为浅山丘陵区,壶流河由西南向东北绕城流过,古代城就建在壶流河盆地之中,城内有金波泉、密河二水,均向北流出城外,汇入壶流河,城西部为盐碱滩地,东部城墙内外均为耕地。代王城、马家寨、北门子、城墙碾四村则座落在古城遗址之上。

    据《史记赵世家)记载,“赵襄子北登夏屋(今山西代县草垛山)诱代王,使厨入操铜以食代王及从者,行斟阴令宰人各以击代王及从官,遂兴兵平代地(蔚县一带)。封伯鲁(赵襄子兄)子为代成君”,《史记始皇本纪》记载,“秦王政十年(公元前228年)赵公子嘉率宗族数百人奔代,自为代王。二十五年(公元前222年)王贲灭燕,还攻代,虏代嘉”。高祖六年(公元201前年)正月以云中、雁门、代郡,五十三县为诸侯国,立兄宜信侯喜为代王,国都今代王城。七年(公元前200年)匈奴攻代,代王喜弃国自刎。十年(公元前197年)代相国陈希反,自立为代王,劫略代地,十一年(公元前196年)破陈希于当城(代王城东定安县村)。正如明代蔚县人尹耕在《代国考》中所述:“山(常山)北之代,始之商汤,历代国之故,齐桓之所服,赵手冀斩并,成安阳所封,公子嘉所奔;赵歇陈余之所。夏说之所守,刘喜之所弃,陈余所监,皆是,所谓蔚之废城也”。古代城作为代国都邑,郡县治所,为当时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

  声明:本站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山西门户网Shanxiw.com立场! 若无意侵犯你的版权,请联系我们.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