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当前位置:

山西门户网

>

招聘

>

人际关系

2008-07-31 围观 我有话说 分享 A+ A A- 来源:山西门户网 打印本页

我们遇见一个人,我们就会对他产生印象,这个心理过程叫知觉,由于它是针对人的,故称之为"人际知觉"。而"偏见"产生的最初原因即来自于此,首先来自"第一印象"。    而"第一印象"微妙而深深地影响着人们互相间的关系。譬如交女友时,第

一印象很重要,第一印象不好,难谈成。然而,第一印象又往往不很准确,因为在很短的接触中所依据的材料十分有限,据此来评价一个人往往不可能完全正确。可是,人际交往中人们很难避免被第一印象所左右。所以人们在初次交往时,要尽可能给对方一个好印象。 

其次,"刻板印象"也是产生偏见之一。刻板印象一旦形成,对人的判断十有八九要出偏差。但是,只要我们善于用"眼见之实"去核对"偏听之辞",就可以不使"偏见"产生。因偏见产生还受环境的影响:诸如生活境遇,情绪状况。例如,"人逢喜事精神爽",当一个人处于这种情绪状态时,在他眼里一切事物都是美好的。这说明主体状态影响到本人对知觉对印象的判断,这也是一种偏见。由此,我们应该知道,不要在别人心情不佳时去麻烦别人。在这个意义上,察颜观色有其积极意义,也是防止偏见产生的必备条件。 

然而,产生偏见的一个更为普遍的原因是错误的逻辑推理。人们往往从一个人存在某种品质为出发点,这种推理上的偏差会造成"以偏概全"的偏见。故防止和消除偏见是件不大容易的事。 

寄语: 一旦别人对自己存有偏见,就要想得开,做到豁达,这样有利于消除偏见,消除偏见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条件是加强思想修养,掌握辩证的思维方法看待别人,这样双方都有利。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仅供阅读参考。如有误或侵权,请联系更正、删除!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