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当前位置:

山西门户网

>

旅游

>

旅游资讯

2008-08-03 围观 我有话说 分享 A+ A A- 来源:山西门户网 打印本页

这里说的“路书”,指的是一份较详细的自驾游旅行计划,包括每天的行程安排、途经景点介绍等方面的信息,为的是让自己和旅伴出发前对本次旅行有个大概的了解,同时也为旅行准备提供指导。

外出旅行,首先要选择好目的地和旅行类型,自驾游的类型不外乎几类,一是体验开车乐趣,二是观赏自然风光,三是领略不同的人文风情。当然,一条好的线路可以将上述几点很好地结合起来。具体到春节期间,从广东出发比较好的自驾游长线有湘西线(7-10天)、广西线(4-7天)、黔东南线(7-10天),环海南线(4-7天),时间充足的话还有滇西南线(10-20天)等等。上述几条线路不但能欣赏到美丽的自然风光,还能有机会感受少数民族风情。 

需要注意的是,春节期间,一些较高海拔景点,比如四川的稻城、云南的德钦、中甸,或可能大雪封山,或可能道路积雪结冰,不适合没有冰雪道路驾驶经验的广东人自驾前往。 

路书资料来源 

在确定好旅游目的地和时间后,就可以进行自驾车准备工作中最重要的一项———制定“路书”了。一份合格的路书,必须有每天详细的行程安排、行车路线(包括途经地点,特别是道路上的拐点以及里程、道路特点等),最好还有途经的景点风光简介、食宿安排等。 

做路书需要什么资料呢?很简单,一本比较详细的交通地图册(或电子地图),用来选择行驶路线、计算行驶里程。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我们国家目前道路建设发展较快,地图上的信息可能不一定完全准确,所以在出发之前,最好到网上相关论坛咨询一下最近走过相似路线旅友的意见,了解一下最新的道路状况。较好的论坛有车迷网的自驾游论坛、新浪网的旅游论坛、网易的旅游论坛,此外携程网上也能找到不少有用的资料。用google搜索引擎查找相关资料也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注意避开冰雪路面 

制定线路时,要尽量避开冰雪路面。春节期间,海拔2000米以上的线路,都可能遇到冰雪路面,其中海拔3000米以上的山路背阳面,基本上都会有冰雪覆盖。 

每天行程不亦过长 

由于整个自驾游往往需要好几天,每天的行程时间就要根据道路情况和沿途景点来确定了。一般来说,即使路面条件良好,一天行程也最好不要超过600公里;宁肯每天早些出发,也尽量不要安排赶夜路,以确保旅行安全。此外,途中住宿点最好选择县城以上地区。如果能事先了解有哪些可以住宿的旅馆就更理想了。 

预留机动时间 

外出自驾旅行,有可能因道路、天气或车辆故障等原因耽搁行程,所以最好不要把整个假期的每一天都安排上,应留有一到两天的机动时间。而整体日程安排上,应本着“前紧后松”的原则。行驶路线的选择,最好多选择高等级公路和国道(这些道路一般都有比较完善的路标和油站等服务设施),同时最好避开传统的春运道路。这些都有助于避免各种意外事件的发生。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仅供阅读参考。如有误或侵权,请联系更正、删除!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