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淮北市区东南十五公里处有一座山,从山顶到山底有一条自北向南的答裂沟,宽约数丈,深不可测。所以古人叫它“裂山”,后来他又改成“烈山”。

但何时何故把“裂”改为“烈”呢?传说很久以前,裂山下住着一家姓李的农户。他家境贫寒,有一个女儿叫香姑,姿色佳丽,当地的百姓都很喜欢她。后来因生活所迫,全家逃荒到山东泰山脚下落了户。他父亲种地,香姑天天上山放牛放羊,过着贫苦的生活。可是,邻里有个恶少,听说香姑长的美貌,便带人前来强欲纳妾,但香姑拒不从命,独自逃上泰山之巅,众人喊他不应。那恶少也带人来追,只见香姑面露怒色,树柳眉,睁杏眼,怒斥恶少,瞬间巨石纷飞,击在恶少的身上。风石停息,香姑跨上青鸾徐徐南飞,来到裂山。后来她死了,当地百姓为了纪念她,就在裂山件了一座烈女庙。因此,后人便将烈山的“裂”字改为“烈女”的“烈”字了。

  声明:本站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山西门户网Shanxiw.com立场! 若无意侵犯你的版权,请联系我们.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