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层岩削壁跨千里,坐镇西南势独雄。

元气昆仑磅礴外,祥光隐现有无中。

珠璎宝佛留金相,金碧楼台依半空。

纵是蓬莱并弱水,消虚难与此相同。

明人方孝孺的《宿峰顶次济定韵》一诗描绘了金顶绝色。人们常说:“到峨眉山不到金顶等于没有到峨眉山。”认为,金顶是峨眉山的象征,峨眉十景之冠的“金顶祥光”,则是峨眉山的精灵。“金顶祥光”包括四大奇观:云海、日出、佛光、圣灯。它们自古为世人所神往、迷恋。

云 海

晴空万里时,白云从千山万壑冉冉升起,顷刻,茫茫苍苍的云海,雪白的绒毯一般平展展铺在地平线上,光洁厚润,无边无涯,似在安息、酣睡。有时,地平线上是云,天空中也是云,人站在两层云之间,极有飘飘欲仙的感受。南宋范成大把云海称为:兜罗绵世界。(兜罗:梵语,树名,它所生的絮名兜罗绵),佛家叫作“银色世界”。作为峨眉山的代称,如同五台山叫“金色世界”,普陀山叫“琉璃世界”,九华山叫“幽冥世界”。

山风乍起时,云海飘散而去,群峰众岭变变成一座座小岛;云海汇聚过来,千山万壑被掩藏得无影无踪。云海时开时合,恰似“山舞青蛇”,气象雄伟。风紧时,云海忽而疾驰,翻滚、忽而飘逸、舒展,似天马行空,似大海扬波,似雪球滚地。最壮观的是,偶尔云海中激起无数蘑菇状的云柱,腾空而起,又徐徐散落下来,瞬息化做谈谈的缕缕游云。此种蘑菇云极难见到。范成大有诗惊叹这幻变的云海:“明朝银界混一白,咫尺眩转寒凌兢。天容野色倏开闭,惨淡变化天灵。”

日 出

金顶黎明前的天空是美妙的东方,墨紫黑紫的太空,天地一色,逐渐地平线上天开一线,飘起缕缕红霞,托着三两杂金色镶边的彩云,预示着一个辉煌的白昼即将降临。彩云下,空旷的紫蓝色的天幕上,一刹间,吐出一点紫红,缓慢上升,逐渐变成注弧、半圆;变成桔红、金红;然后微微一个跳跃,拖着一抹瞬息即逝的尾光,一轮圆圆的红日嵌在天边。

日出因气象条件和季节的不同而千姿百态,差异极大。天气晴朗时,太阳从地平线上升起,可观赏到壮丽日出的全过程;或天边有云气,待见日出时,已是脱离地平线的一轮红日,或云层弥漫,则有时仅能看到朝霞、云海。

伴随着旭日东升,朝霞满天,万道金光射向大地,峨眉山宛似从头至脚逐渐披上金色的大氅,呈现出它全部的秀美身姿。此时此刻,天上地下变成金色的世界,象征着“早晨是黄金”之意。

“不陟高寒处,安知天地宽”。

在日出时的金顶,可看到更上阔的天地:东面千山万岭似一座座山水小盆景;峨眉平原的尽头,表衣江、大渡河似两条白练环绕,汇合于隐约可见的乐山城。东北和西面,晒金山、大小瓦屋山方正横卧;银装素裹的大雪山,起伏绵延,耸立于众山之上,在初升旭日晖映下,变化成一列粉红色的巨型缕花山石玉雕。 

佛 光

谚云:“朝看西午看东”。看神奇的佛光,最佳时间是下午2——5时,最佳的地点是在睹光台、摄身岩。

午后,摄身岩下,岩布满白蒙蒙的云层,云层中骤然幻化出一个红、橙、黄、绿、青、蓝、紫的七色光环,约一二米大小,中央虚明如镜。金顶欢声雷动。观者背向偏西的阳光,有时会发现光环中现自己的身影,犹如面对明镜,举手投脚,影皆随形,奇者,即使成千上百人同时同址观看,观者也只能自见已影。不见旁人。清人丁文灿在《看见佛光》一诗中,云:“云成五色现厅光,形似民珠不可方,更有一桩奇异中,人人影在简中藏。”这种佛光名“摄身光”。范成大在《光相》诗中歌曰:

重轮叠影印岩腹,非烟非雾非丹青。

我与化中人共住,镜光觌面交相显。

谭钟岳诗云:

非云非雾起层空,异彩奇辉迥不同。

试向石台高处望,人人都在佛光中。

佛光因色调、形状、大小的不同,有各种不同名称的佛光,如有水光、壁支光、童子光、金桥、清现、反现、大现、小现等等。

佛光,佛家说是普贤菩萨向凡夫俗子显露真容,随缘应化,故又称“光相”。实际上,佛光是和种光的自然现象,是阳光照在云雾表面所起的衍射作用而形成的。中国科学家命名为“峨眉宝光”。据载,峨眉山佛光每月均有出现,夏天和初冬出现的次数最多,最多时全年可见一百次左右。

圣 灯

金顶无月的黑夜,摄身岩下夜色沉沉,有时忽见一光如萤,继而数点,渐至无数,在黑暗的山谷飘忽不定。佛家称它的“圣灯”,又名“神灯”,说飘浮的神灯是“万盏明灯朝普贤”。

明代万历年间,嘉定知州袁子让在《游大峨山记》一文中记述了他所见:“及时薄暮,一僧果语‘空中灯现’。予急出现之,隐隐有一两点,如星飞在岩壑上下间。有顷,分为数十;有顷,渐分为数百;往来楼台栏之中;移时而散,竟不知何物。”释心诚《圣灯》诗云:“飞自峭崖东,飘来点点红。回翔分远近,掩映入空蒙。焰冷千年火,光摇半壁风。夜深人静后,挂满梵王宫。”明人尹伸《圣灯》诗亦云:“旷望不辞夜,灯从上界传。流光时渡壑,焰影欲连天。只评繁星坠,还从法力圆。迷云开暗谷,处处见金仙。”

据科学家初步考察,“圣灯”是一种物理现象。一说是磷火,是含磷气氢和朕磷的作用,联磷的自然,激起磷化氢的它燃;一说是某些树木上有一种密环菌的真菌,遇雨后而发光。可惜的是60年代以来,已难见到这种神奇的“圣灯。”据金顶仁开和尚所述:1982年8月一天的半夜,满天星斗,摄身岩半腰一层薄薄的云忽见去层中早冒出一杂蓝绿的光点,约有拳头大,冒出后,迎面一射,迅速消失;接看第二朵光点冒出,一射,又消灭了……。如此冒出约有三四十个光点。最后一朵光点,周围还伴着三五朵小火花。

这种神异的光象及其逐渐消失的原因,尚待科学家们去进一步探索。


  声明:本站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山西门户网Shanxiw.com立场! 若无意侵犯你的版权,请联系我们.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