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乳源大峡谷位于乳源县西南68公里的大布镇,峡谷长达15公里,谷深300多米,属石英砂岩。原来大峡谷所在地只是山沟中的小盆地,由于受到燕山造山运动的影响,令地壳承受地块抬升的扩张力,而使部分地块张裂下陷形成裂谷,距今已有1000万年的历史。也因为乳源属于石灰岩地貌,所以大峡谷内有许多溶洞,而石灰岩与红色沙砾岩的成因非常相似,所以大峡谷的地貌与丹霞山的地貌非常相似。 峡谷顶部的地貌平缓,一溪从谷始端的梯级样的崖层飞流直下200多米的谷底,形成气势磅礴的埕头瀑布。有一条坡度达50度斜角的1386级石阶的“通天梯”可达谷底。谷沟壑纵横,奇峰林立,古木参天,构成一幅巧夺天工的山水画廊,是探险旅游胜地。

据有关专家考查:由于距今一亿三千万年前的喜马拉雅造山运动,地壳曾几度升沉,有多期花岗岩侵入,地层断裂,经风化侵蚀,形成了今天的大峡谷景观。雄、险、奇、秀是大峡谷之特,大峡谷是这四者的有机综合体,即雄伟中见险峻,险峻中有奇景,奇景中带秀丽,这个中的奇妙,一时难以用言语或笔墨来形容。

大峡谷有黄山之奇--下雨时山间涌出的云雾,漂流在峦中,就如置身仙境中;有华山之险--千步云梯1386级;有张家界之秀--谷中幽深,峰峦层叠,翠映生晖。

大峡谷的两侧是高角度的绝壁峡谷,十分险峻,谷内出露的岩石为距今3亿多万年以前形成的沉积岩,以致密坚硬的石英岩为主。大峡谷的顶端状似一只大埕,谷面宽约600米,平静的大布河流从东南向西北蜿蜒流过,流到这里突然腾空冲下,形成瀑布,其气势之磅礴,撼人心魄!瀑布下有一深潭,潭水一直沿着大峡谷流出英德波罗镇,汇入北江河。在离大峡谷约二十公里处,有一个国内罕见的石英砂岩洞--景峰洞,洞内奇石千姿百态,与石灰岩溶洞相比,风格迥异,独具特色。

大峡谷就像平地间突然撕开一条长15公里,深陷300多米的大裂缝,这裂缝的两边山崖植被茂密,一片翠绿中夹杂着各色时花,清秀艳丽,峡谷两崖相距远近不一,即谷面宽窄不一,有千米以上,有几百米,最窄处也有百米。 

大峡谷的始点,即现在的游览中心处两边崖岸相距400米,谷壁象斧劈似的,直劈到谷底,300米深,谷崖大多是垂直陡峭、断崖绝壁,即使有护栏保护,俯视谷底时,其高、深、奇、险也会令人头晕目眩,胆颤心惊。 谷中沟壑纵横,奇峰林立,景观比比皆是,如:骆驼峰、金龟岩、双狮拜客、灵龟贺寿、石猴迎宾、送财童子、仙人伞柄、虎跳岩等不下二十多个石景,这些景致在民间留下不少美丽的传说。在谷中,往往于清晨或雨过天晴时,团团雾自谷底腾空而起,又渐渐向上飘散,飘忽于谷面,迷幻如人间仙境。

  声明:本站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山西门户网Shanxiw.com立场! 若无意侵犯你的版权,请联系我们.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