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当前位置:

山西门户网

>

教育

>

教育政策

2021-07-13 围观 我有话说 分享 A+ A A- 来源:太原教育 黄河头条 打印本页

7月10日,太原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其中,家长们最关注的问题得到了详解。


问 · 今年全市小学入学登记的时间是什么时候?

登记时间为7月17日8:00至7月21日18:00。


问 · 本市户籍的孩子上小学有什么条件?需要准备什么材料?

上小学须年满6周岁(2015年8月31日及之前出生)。

本市户籍适龄儿童需准备四种材料:《居民户口簿》《房屋所有(产)权证》《出生医学证明》和《预防接种证》,本市户籍适龄儿童户籍变更截止时间为2021年4月30日。


问 ·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上小学有什么条件?需要准备什么材料?

上小学须年满6周岁(2015年8月31日及之前出生)。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需准备以下材料:《居民户口簿》;本市满一年的《居住证》;《劳动合同》或《营业执照》;《出生医学证明》和《预防接种证》。家长们可以参考所在县(市、区)的具体要求。


问 · 小学入学如何登记?

2021年全市小学入学全部实行网上登记,家长可以通过三种方式,实名注册小学入学登记账号。

可以通过手机登录“我的太原”APP,点击“小学入学”,进入“太原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系统”。

也可以通过关注“太原教育”微信公众号,点击“微服务——小学入学”,进入“太原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系统”。

还可以通过电脑登录太原市教育局网站:http://jyj.taiyuan.gov.cn,点击进入“太原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系统”后,点击“小学入学”。 


问 · 小学入学登记时,家长需要注意什么?

小学入学登记须适龄儿童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进行注册并填报信息,注册手机会在后期收到审核、录取等通知。信息提交后,注册人可在小学入学登记期间,随时修改相关信息,入学登记时间截止后,将无法进行修改。

提醒广大家长,网上登记时间的先后,与能否入学无关,家长可以错时错峰进行入学登记,以防网络拥堵。


问 · 网上登记时,如果提交了和自己实际情况不符的户籍、住址等信息,会怎么样?

 “太原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系统”已实现与市公安局、房产管理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基础数据的整合联网。系统会对已登记的相关信息进行比对,因此,家长提交的姓名、身份证号、户籍、住址等关键信息,要尽力做到真实有效。

在入学登记中提供虚假材料的,将有可能记入其监护人不良诚信记录,出具虚假材料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会被追责。


问 · 热点地区的“学区房”是否可以通过多次买卖,为若干名学生提供本学区内上学的机会?

为防止学区房炒作,太原市各县(市、区)从今年起将积极稳妥地实行房产地址“学位限定”,即自登记入学之年起,同一套住宅6年内只能享有学区内小学1个学位,3年内只能享有学区内初中1个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具体实施细则由各县(市、区)教育局制定。请大家密切关注各县(市、区)的招生政策。


问 · 民办初中什么时间报名?和公办初中招生同步吗?

民办初中报名时间为7月17日8:00至7月21日18:00。

今年全市民办初中和公办初中学校招生依然同步进行。民办初中学校招生继续实行网上报名,未选报民办学校的学生,将默认为选择公办学校。家长可以通过登录太原市教育局官方网站(http://jyj.taiyuan.gov.cn)进行报名。每名小学毕业生只需选报一所民办初中学校即可。

全市民办初中学校招生网上报名系统与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有效对接。民办学校是不可以招收未经网上报名的小学毕业生的。


问 ·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范围是什么?

民办中小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面向审批设立部门管辖区域招生。


问 · 外地户籍的小学毕业生,能不能报太原市的民办初中?

外地户籍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太原市民办初中的招生对象包括三类:具有本市小学学籍的应届小学毕业生、具有本市户籍和外地小学学籍的应届小学毕业生、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应届小学毕业生。

因此,包括民办初中在内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均不能招收太原市行政区域以外户籍的学生(不含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和已在本市小学就读且有本市小学学籍的外地户籍应届小学毕业生)。


问 ·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是不是都要摇号?摇不上怎么办?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的,全部实行注册入学;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

凡已被民办学校录取且已签订协议的学生,县(市、区)教育局不再为其安排公办学位;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由户籍或学籍所在地县(市、区)教育局结合公办学校学位空余情况,统筹安排,不得择校。

按照往年的情况来看,民办初中报名人数大多会超过计划,需要摇号;民办小学会有一部分不需要摇号。


问 · 如果孩子没有摇到心仪的民办初中,能不能借读?

不能。

今年太原市将从严规范学籍管理,利用学籍系统规范中小学校招生,在学籍系统中设置招生计划数,确保招生计划刚性执行。太原市教育局将进一步加大对违规招生行为的督查力度,对于违规招生的民办学校,视违规情节轻重给予约谈、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依照有关规定给予停止当年招生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等处罚。民办学校通过超计划、无计划、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一律不予办理学籍注册和转接手续。

学校校长对学生“人籍一致”情况负有第一责任。严禁人籍分离、空挂学籍等问题。


问 · 在九年一贯制学校上学的孩子,是否可以直升本校初中?

在九年一贯制(或十二年一贯制)民办学校连续就读满六年且有本校学籍的应届小学毕业生可自愿直升本校初中。

直升本校初中的小学毕业生,必须参加全市民办初中招生网上报名。九年一贯制(或十二年一贯制)学校意愿直升人数大于初中招生计划的,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确定初中录取结果;直升人数少于初中招生计划的,空余计划根据报名情况实行注册入学或电脑随机派位入学。


问 · 今年,太原市外国语学校、太原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和进山中学的小语种班、航天实验班如何招生?

太原市外国语学校、太原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和太原市进山中学校面向六城区小学毕业生招收小语种班和航天实验班。网上报名时间为7月17日8:00——7月19日18:00。选报太原市外国语学校、太原市第二外国语学校的学生可兼报太原市进山中学校,同时,还可选报一所民办初中学校,或参加县(市、区)教育局组织的公办初中报名。太原市外国语学校、太原市第二外国语学校确认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进山中学录取。若太原市外国语学校、太原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和太原市进山中学校都没录取,不影响民办学校和其他公办学校的录取。

今年有一个变化,3所学校会先分别按照招生计划的3倍人数进行摇号,再进行评估。


问 · 我家两个孩子是双胞胎,若摇号,两人有可能上同一所学校吗?

有可能。

两人可以分别报不同的学校,也可以报同一所学校,谁摇上谁上。今年多胞胎可以捆绑摇号,若摇中,多胞胎便可上同一所学校;但是若摇不中,就都不能上这所学校。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仅供阅读参考。如有误或侵权,请联系更正、删除!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