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当前位置:

山西门户网

>

资讯

>

商业

2008-10-11 围观 我有话说 分享 A+ A A- 来源:山西门户网 打印本页

股市行情表反映了每天的证券交易和政权价格变动情况,是投资者必须认真研究的信息。

深沪两地行情表大同小异。《上海证券交易所行情报表》与《深圳证券市场行情》不同之处在于:第一,上海第一栏是证券代码,每一种证券的代码是三位数.其中第一位数字代表证券类别,如6代表上市股票,0代表国债,2代表上市金融债券,4代表上市企业债券。第二,上海行情表中有一栏是开业至今最高、最低价,指交易所开业至今日期内各种股票成交的最高价格与最低价格。第三,上海证券交易所有“发行股数”一栏,指股票发行时的总股本,包括国家股、法人股、个人股。第四,市价总额指当时收盘价乘以发行股数之积。第五,上海行情表上方的数据是所有各栏目当时的汇总数。其中成交笔数是各类证券当日成交业务量汇总数;上市品种与成交品种表示批准在交易所上市的证券种类和当日成交的证券种数,上市总额指批准在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各类证券的发行数面额计算的汇总数。处此以外都是共同的。

1.收市

收市是指收盘价格。收市价并非指证券交易所闭市收盘时的价格,而是指当天交易中最后成交的一笔价格。目前上海证券交易所集市时间为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30至11:00,下午13:00至15:00;深圳证券交易所集市时间为上午9:00至11:00,下午14:00到15:30,法定节假日不开市。在开市时间里,成交的最后一笔价,即为收市价。收市价又分为上午(又称为前市)收市价与下午(又称为后市)收市价。

2.开盘

开盘是开盘价格的简称,每天每种股票第一笔成交的价格,为开盘价格。如30分钟后仍未产生开盘价,一般取前一日收盘价为当日开盘价。如前一日无成交价格,则由交易所提出指导价格,促使成交后作为开盘价。若首日上市买卖的证券,其开盘价取上市前一日的柜台转让平均价格;如无柜台转让价格,则取该证券的发行平均价格。

3.最高

每天的证券交易,成交的笔数很多,价格也不相同,行情表中的“最高”系指当天不同成交价格中的最高价格。有时成交的最高价格只有一笔,有时有几笔。

4.最低

最低是指当天成交的不同价格中的最低价位。有时只有一笔,有时不止一笔。

5.升、跌

是指以当天的收盘价格与前一天的收盘价格比较而得到的结果,正为涨,负为跌,涨跌幅度用百分比来表示。

6.成交量

成交量是指股票当天的交易数量,其计算单位有两种,一是一股数计算,另一种是以金额计算。在深圳、上海证券行情中,往往将成交量与成交金额分开来,前者以股数来计算,后者以金额来计算。

7.手

手是国际上通用的计算成交股数的单位、名称。它通常是一个整数。深圳除发展银行与宝安股票100股为一手外,全部用500股为一手作为投资者买进或卖出的单位。上海因为股票面额为10元(豫园商场、真空电子、飞乐、凤凰化工股票为100元),比深圳大(深圳统一为每股 1元),为便于交易,采用10股为一手的办法。零股委托各证券商凑齐成整数后买卖。

8.停板

停板是因为出现了对整个股市有极大影响的事件时,交易所停止所有的买卖,防止股市暴涨或暴跌。交易所适当利用停板,可以使股市安然度过危机。

9.停牌

指暂时停止股票买卖。当某家上市公司因一些消息或正在进行的某些活动而使该公司股票的股价大幅度上涨或下跌,这家公司就可能需要停牌。深圳证券交易所规定,上市公司如有下列情形,交易所可报请主管机关给上市公司予以停牌:

(1)公司累计亏损达实收资本额二分之一时。

(2)公司资产不足抵偿其所负债务时。

(3)公司因财政原因而发生银行退票或拒绝往来的事项。

(4)全体董事、监事、经理人所持有记名股票的股份总额低于交易所规定。

(5)有关资料发现有不实记载,经交易所要求上市公司解释而逾期不作解释者。

(6)公司董事或执行业务的股东,有违反法令或公司业务章程的行为,并足以影响公司正常经营的。

(7)公司的业务经营,有显著困难或或受到重大损害的。

(8)公司发行证券的申请经核准后,发现其申请事项有违反有关法规、交易所规章或虚假情况的。

(9)公司因财务困难,暂停营业或有停业的可能,法院对其证券做出停止转让裁定的。

(10)经法院裁定宣告破产的。

(11)公司组织及营业范围有重大变更,交易所认为不宜继续上市的。

另外,上市公司如有下述情形,则应要求停止上市买卖:

(1)上市公司计划进行重组的。

(2)上市证券计划发新票券的。

(3)上市公司计划供股集资的。

(4)上市公司计划发股息的。

(5)上市公司计划将上市证券拆细或合并的。

(6)上市公司计划停牌的。

若遇到以上情况,证券行情表中会出现“停牌”字样,该股票买卖自然停止,该股票一栏即是空白。

10.市盈率

市盈率即市价盈利率,又叫本益比。它是上市公司的股票在最新年度每股的盈利与该公司最新股价的比率。

公式为:公司股票最新市价/公司最新年度每股盈利

市盈率是分析股票市价高与低的重要指标,是衡量股票投资价值的一种方法。

市盈率是一个风险指标。它反映了某种股票在某一时期的收益率,成了市场上影响股价诸多因素的综合指标。市盈率综合了投资的成本与收益两个方面,可以全面地反映股市发展的全貌,因而在分析上具有重要价值。市盈率不仅可以反映股票的投资收益,而且可以显示投资价值。市盈率的急剧上升,可能使炒股有利可图,使多头活跃。

市盈率的作用还体现在可以作为确定新发行股票初始价格的参照标准。 如果股票按照溢价发行的方法发行的话,要考虑按市场平均投资潜力状况来定溢价幅度,这时股市各种类似股票的平均市盈率便可作为参照标准。现在上海等股票溢价发行即是采取此种方式。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仅供阅读参考。如有误或侵权,请联系更正、删除!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