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当前位置:

山西门户网

>

招聘

>

面试技巧

2008-07-31 围观 我有话说 分享 A+ A A- 来源:山西门户网 打印本页

办公室冲突显然触动了人类情绪的死角,该不该道歉?要不要握手言合?都不是白纸黑字的规则或是记过革职的惩戒可以解决的。即便是两个经历过严重冲突的人,为着工作有时也不得不压抑着心头的不爽,巧手化解,设法解决问题,让同事彼此间的关系变得更明朗化。当然,偶尔地做一下刺猬,也是职场制胜的奇招。解决冲突,考的不仅是智商,更是情商。

冲突不可避免 

长时间共处一个办公室,就算面对着冷漠的机械生产线,人与人之间还是会因为升迁、考绩、沟通等等互动,而产生一些不愉快。生产的环境尚且如此,讲究创意与研发的单位,更加容易因为各自领域的坚持而多有碰撞。 

开始工作时,我发现零星的冲突与偶尔的擦枪走火,在办公室里根本不是什么稀奇的画面,通常都是音调提高一点,讲不下去就立刻解散,顶多事后遇到“同阵营”的人,再大肆批评数落一番而已,大家顾及每天都得碰面,总要小心翼翼地不要把场面搞得太尴尬。 

但是,有两个高级女主管可不这么忍气吞声的,每回一吵起架来,就成了当天办公室上演的特别节目。两人都算是年资相当的员工,各自带领几个小兵成两组针锋相对的team,一旦有案子“轧”上了,两人也不管办公室众目睽睽,各踞山头就嘶吼起来,害得我们这些小角色们,只能低着头趴在桌上,生怕一个抬头偷窥,就要让流弹打得千疮百孔。 

而我们通常对什么事容易生气?任何事都有可能。你的工作伙伴进度延迟使你光火;你可能因为立场不同而和业务部门的人互动干戈;你还可能因为价值观和旁人争得面红耳赤;甚至为了使用会议室和他人僵持不下。 

冲突容易,要收拾残局就没那么轻松了。有人吼过一两声就没事了,有人记恨一辈子也甭想善了,有人明明是阴险布局却没胆承认,有人阴错阳差因此而丢了工作。人在职场冲突不可避免,关键是你如何化解冲突。 

理智地引爆冲突 

在办公室内,是否可以发脾气、与人发生争执?答案是:有时候可以。但必须是在合理的范围内。 

有时候,某些事情你实在很看不过去,觉得受到不公平待遇,脾气实在很想发作,不过,为了顾及颜面,你勉强忍了下来。而你知道问题还是没有解决,愤怒不满的情绪仍然憋在心里,随时都有可能引爆出来。 

一般人大都把在办公室内争吵视为禁忌,凡是愤怒、喧闹、轻佻、悲痛、焦虑、哭泣等等这些情绪化的反应,都不应该出现在工作场所。因为,发脾气或许很有效,但是也很危险,它可能为你树立更多的敌人。 

是的,我们一直相信一件事:办公室应该是冷静、理智的地方,那些情绪容易激动的人,不应该出现在办公室。但如果你观察,很容易就可以感受到工作上所遭受的压力、挫折、误会、争论、沟通不良等负面情绪随时存在,并且潜藏在工作场所的每一个角落。 

事实上,冲突乃人之常情,教导上班族“千万别哭”、“千万别发怒”,并不能帮助我们解决问题。人际沟通专家认为,争执虽然是一种冒险,但是,如果彼此能充分掌握表达愤怒的技巧,其实是一个学习沟通的好机会,可以帮助双方了解错误,改进关系。 

教你跟上司吵一架 

假如就“你和老板争吵过吗?”为题做个调查,我想,绝大多数的人都会很感诧异。我在顶头上司销售经理面前,不仅是个员工,还是个战斗者。我为各种各样的大事小事跟他吵:总部的政策不符合中国市场,实行下去必死无疑要吵;我手下的销售员待遇太差、流动太快影响我的业绩要吵。 

这样的冲撞还是有成效的,吵架变成了我们交流的手段,当然我能采用这样的交流手段必须有点底气:一则我是王牌销售员;二则我吃透了西方文化的吵架招数;三则也是最关键的,吵架的目的是为了公司的利益,也是为了老板的利益。 

我的前同事更绝,她居然破天荒地让一贯咄咄逼人的老板低下了头。该老板对全厂工人很苛刻,而且根据其心情好坏有可能随时骂人。前同事有一次也被骂了个狗血喷头。她一时恶向胆边生,把平日的怨气都吐了出来,准备走人。该老板猝不及防受到反击,对自己平日的行为颇感惭愧,把她挽留了下来。 

吵架这招千万不能乱用,想想“东施效颦”的后果吧!总结前人出招经验:一自己必须是技术型选手;二是要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勇气。 

冲突之后怎么言归于好 

职场中,同事间的吵架或隔膜经常发生,当你不知如何与同事言归于好的时候。如果你遵循以下的轨迹,就能挽救你们曾经拥有的友谊。 

一、弄清吵架的原因 

假如你们的争辩十分滑稽可笑的话,它很可能自然而然地过去。或是你们俩在某个观点上意见不统一。其实这些问题都没什么大不了的。更多的时候,不是任何人的错,或是两个人都有错,或是没人能真正搞清是谁的错。不去细究才是言归于好的奥妙所在。 

二、寻找和尝试言归于好的办法 

吵架后,同事彼此之间会直接出现一种心境--担心。大多数人最担心的是遭到拒绝。深呼吸,让自己轻松一下,这偶然的行为会帮助你和同事驱散紧张的气氛。 

三、迈出第一步 

你一旦告别恐惧和担心,那么和同事的交谈就会更容易些。别等同事来找你,尽管他能迈出这第一步是至关重要的,但是谁先迈出第一步真的那么重要吗?如果你让争吵恶化,那么你们两个人会一起失去友谊。如果你们言归于好,你们就都是胜利者。不要等待别人解决问题,你自己应负起责任。时间不等人,你越快越好。 

四、循序渐进 

不能假装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需主动去尝试,用积极的态度唤起彼此的信心。“嗨,还生气呢?”“喂,有空咱们聊聊。”假如你面对面地向她提问,不妨带着真诚的微笑。 

五、倾听彼此的心声 

假如你们双方都坚信自己是正确的话,那么很难听进对方的倾诉。但是你如何弄清同事的感受呢?你可开诚布公地说:“我想听听你的意见,告诉我你是如何想的好吗?”而且当对方谈话时,不要打断她或是与其争辩,让她感到你尊重她,也许矛盾好解决一些。 

多补钙少冲突 

工作中与同事、客户难免会出现一些矛盾,为了避免发怒、争吵,可以有意识地多吃牛奶、酸奶、奶酪等乳制品以及鱼干、骨头汤等,这些食品中含有丰富的钙质。国外研究资料表明,钙具有镇静,防止攻击性和破坏性行为发生的作用。 

无防做回刺猬 

有段时间,公司风传要开始炒人了,一时间办公室人人自危。一天,A小姐去机房上网,发现不知道是谁开了个黄色网页在那里偏又忘掉了关闭,A小姐也不以为意随手就将之关闭了。可是,令她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整个公司竟然传开了她看黄色网页的谣言。懦弱的A小姐不得不主动辞职,而且背负着屈辱。 

相比之下,与A小姐同一间办公室的B小姐却要勇敢得多。一天早上,主任将 B小姐叫到办公室,口气严峻地说,他丢了份很重要的文件,最后这份文件一半在垃圾桶里一半在B小姐的抽屉里找到了。 

性格一贯温顺的B小姐拍案而起,说:“第一,我根本没有作案的时间和动机,这摆明了是陷害;第二,你有什么权力翻我的抽屉?”主任顿时面红耳赤。最后,B小姐不仅没有被炒掉,从此反而没有人敢再陷害她了。 

职场上偶尔做一只刺猬,不会主动伤人,可是一旦遇到危险,就会展开尖锐的刺,有时候这是一种有效的自我保护的方式,让“小人”不敢轻易伤害你! 

办公室争吵法则 

当冲突无法避免时,不妨制订办公室“争吵法则”: 

任何争端事出有因,不能借题发挥,故意制造事端。 

不能和任何人发生肢体冲突,除非出于自卫,否则绝对是最疯狂的行为。 

不要碰触他人最敏感的话题。比如,有人很介意别人叫他“胖子”,结果你偏偏不知好歹,即使对方明知你是开玩笑,还是会恨你入骨。 

不要透露你在某方面根深蒂固的偏见或意识形态,比如,种族好恶、性别歧视等,通常,这类争执会让你成为众矢之的,并且死相难看。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仅供阅读参考。如有误或侵权,请联系更正、删除!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