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当前位置:

山西门户网

>

招聘

>

职场上下

2008-08-01 围观 我有话说 分享 A+ A A- 来源:山西门户网 打印本页

眼下正值高校毕业生新一轮的求职高峰期,许多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对求职过程中遭遇的困境和压力备感无奈,他们的就业前景的确不容乐观。社科院在去年底发布的2008年经济蓝皮书中指出,今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将达559万人,而预计毕业生实际就业人数将达600万人以上,但城镇新增就业岗位并没有明显增长,劳动力市场上的供给依然大于需求。与此相对的是,就在毕业生们为一份工作苦苦寻觅的同时,不少中小企业却在频频举办的招聘会上乘兴而来败兴而归。从实际情况来看,许多高校毕业生更青睐于大型企业,而对中小企业提供的众多就业机会往往视而不见。

据报道,一名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能力突出的某著名高等院校的研究生,在招聘会上自信满满的将自己的简历投到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却不想再次经过那家企业的招聘台时,看到自己刚刚投过的简历被扔到纸篓里,顿时感到心情沮丧,前途暗淡。不可否认,从普遍情况看,中小企业与大公司相比,确实在环境、待遇方面有一定差距。但我们应该以客观现实为基础,辩证全面的来分析这个问题。 

首先,从现实情况来看,中小企业经营范围几乎涉及国民经济所有领域,提供了约75%的城镇就业岗位,这个客观事实决定了中小企业必然成为就业的主力军。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如果高校毕业生不能理性面对客观情况,正视自身的能力价值,仍然自视为高高在上的“天之骄子”,只把择业的范围限定在大公司上,就很有可能会坐失良机,耽误终生。 

其次,试问哪个知名企业起初不是从中小企业做起,那些知名企业里的优秀管理者也跟这些即将要走上工作岗位的高校生一样,从基层做起,通过一点一滴的积累和夜以继日的付出才换来了今日身上的“光环”,展示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第三,任何公司对于人才的判断,都是基于适合这个标准的。“最适合的就是最好的,而最好的未必是最适合的”。大型企业更注重规章制度和团队精神,而中小企业大多正处在创业阶段,对个人能力的提高会有很大帮助。此外,中小企业的工作氛围具有更多活力,能够包容大学生的个性,从这个角度说,中小企业也许更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发展。 

有些毕业生虽然对中小企业提供的一些职位有所心动,但对于企业能否保障自己的切身利益心存顾虑。面对这个现实情况,近年来各地纷纷出台相应的优惠政策,引导大学生去基层就业,而国家也制定了相应的法律法规:《就业促进法》和今年出台的《劳动合同法》对劳动者在用人单位所享有的权利做出了更全面、明确的规范。这些法规和政策为高校毕业生在就业时排除了后顾之忧。 

近期“全国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高校毕业生”活动正在举行,多种中小型企业招聘会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这些举措将中小企业推向了纳贤的前沿。当然,条条大路通罗马,除了中小企业外还有多种就业路径。如北京人事局在今年年初发布了关于面向高校毕业生招聘村干部的有关文件、南京也举办了“农村学校任教招聘会”,这些政策和活动也为毕业生提供了更广阔的就业空间。因此高校毕业生在面对巨大的就业压力时,应珍惜难得的就业机遇和政策环境,勇于接受挑战,做出正确的人生选择。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仅供阅读参考。如有误或侵权,请联系更正、删除!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