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法兴寺,位于长子县城东南15公里的慈林山中。这里距公路、铁路很近,交通便利。法兴寺,创建于北魏,唐肃宗年间曾改名为广德寺;宋英宗年间才更名为法兴寺。在寺院中轴线上,依次排列着舍利塔、园觉殿和后殿。 

舍利塔也称石殿,是唐代所建,整个外形颇为奇特,似塔非塔,似殿非殿,是我国古塔中罕见的形制。舍利塔通体用砂石板构造,平面为正方形,外形呈重檐楼阁式,内部构成四方藻井,四角为攒尖宝珠顶。下层内槽,四壁有壁画,宝顶藻井内浮雕精美,壁画人物形象端庄,全塔造型十分精致。 

舍利塔后,园觉寺前,有一燃灯塔,这座灯塔为唐代所建,全部为石雕,形制美观,雕工精细,反映出唐代的石雕艺术水平。园觉殿,是法兴寺的主殿,殿内至今仍有宋代彩塑保存完好。方形莲台上,为释迦牟尼坐像,两旁有文殊、普贤和两尊护法金刚。护法金刚外侧,六尊园觉塑像造形优美,或半裸上身,或全裸上身。 

这些塑像,神采俊秀,面目圆润,衣纹自然,服饰色彩柔和,尤其是托腮思索的园觉,神情外露,溢上眉梢,是难得的彩塑艺术品。

  声明:本站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山西门户网Shanxiw.com立场! 若无意侵犯你的版权,请联系我们.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