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位于东阳城区东侧,是我国东南久负盛名的明清古建筑群。

雅溪环抱的卢宅,分布着多条南北向纵轴线组成的住宅建筑群。房屋数千间,以肃雍堂为核心。肃雍堂轴线是主体建筑,现存自明景泰至民国初的建筑20余座,集中于肃雍堂轴线两侧。肃雍堂轴线前后九进,依次是捷报门、国光门、肃雍堂大厅、肃雍正堂、乐寿堂、世雍门楼、世雍堂、中堂、后楼。东侧:与之平行的前有西德堂轴线(依次是享裕堂、嘉会堂、西德后堂、西德上厅四进),树德堂轴线(依次是树德前厅、中厅、后楼三进),大夫第东吟堂。后大雅堂轴线(现为善庆堂、享叙堂二进),爱日堂。西侧:与仪门相邻的存义堂,与之平行的世进士第忠孝堂。南面临街则有东西荷亭书院,冰玉堂,占地25000平方米。肃雍堂厅堂宅第,严谨规整,左右对称。是古建筑的杰出代表。肃雍堂内的花灯,起自明代,盛于清代,《红楼梦》中描写的各种花灯这里应有尽有。

肃雍堂现存一盏大堂灯尤为华丽典雅令人叹为观止,宝盖下,中间用羊皮、料丝、羊角3盏大灯上下相接,外围垂6串24盏羊角小灯和珠篮灯。这架大堂灯高4.5米,重255斤,用了40万颗彩色玻璃珠穿就,已载入世界吉尼斯记录。

卢宅被古建筑专家称之为“具有国际水平的东方住宅”。1988年1月,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声明:本站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山西门户网Shanxiw.com立场! 若无意侵犯你的版权,请联系我们.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