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米林县位于西藏东南部,林芝西南部,地处雅鲁藏布江中下游,念青唐古拉山脉与喜马拉雅山脉之间。县城所在地海拔2950米,总面积9471.11平方公里,辖5乡3镇103个行政村,人口约为1.7万人,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地。居住着藏、汉、珞巴、门巴、侗、回、彝、土家、羌等9个民族。

全县东西狭长,西高东低,多宽谷,相对高度相差较小,全县平均海拔3700米,呈山河谷地形。境内主要山脉有喜马拉雅山脉和念青唐古拉山脉。东段有世界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有海拔7787米的世界15高峰南迦巴瓦峰。东南部与墨脱县相连,西部与朗县、北部与林芝县、西北部与工布江达县相毗邻,南部与印度接攘,边境线长180公里。

米林藏语意为“药洲”之意。属高原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区,年平均气温8.2℃,降水量641毫升,85的雨水集中在6-9月份,无霜期为170天。印度洋与孟加拉湾暖流通过雅鲁藏布江通道,形成亚热带、温带、寒带并存的特殊气候,气候的多样性造就了米林丰富的自然资源,全县有2000多种高等植物。境内野生药材种类繁多,主要有虫草、红景天、当归、雪莲、秦艽、雪山一枝蒿等。以及松茸、厥菜等多种菌类、蕨类植物。是世界呈现生物多样性最典型的区域之一,堪称生物基因库。全县有林地46万公顷,森林覆盖率48.11,林木总蓄积量9150万立方米。主要林木品种有冷杉、云杉、高山松、华山松、落叶松、杨桦、高山栎、青冈和巨柏等,是西藏自治区最大的原始林区之一。栖息着野耗牛、叶猴、香獐、水獭、野熊、羚羊、野鸡等野生动物。此外,境内河流众多,雅鲁藏布江从西向东横贯全境,境内河段长250公里。全县有5条较大的支流,河流总长1077公里,水利资源和淡水渔业资源丰富。矿产资源初步勘探发现有石膏、石灰石、铬、铁、砂金、水晶石和电气石等,蕴藏着极大的开发价值。米林县是以农业生产为主的半农半牧县,土地资源富饶,现有耕地4.36万亩。种植着小麦、青稞、油菜、碗豆、荞麦等农作物,农副土特产品主要有苹果、梨、核桃、桃等。

米林境内群山环抱,森林茂密,青山黛绿,雪山绵延起伏;奔腾的江河,纵横交错,一泻千里,沿江怪石险滩引人入胜;陡峭险峻的高山峡谷,秀美独特。这里有被称为人类最后一处秘境的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有美丽神话传说终年云遮雾绕难以征服的世界十五高峰南迦巴瓦峰,有雅鲁藏布江与尼洋河汇合后形成的倒流景观,有祛病养身的格嘎天然温泉,有保护完好的南伊扎贡沟原始森林和植被,有著名的扎西绕登、羌纳寺两大宗教文化景观。在领略它们的同时,走进与青山绿水和谐共处的珞巴民族村,当地“工布节”、“萨嘎达瓦节”等民族传统节日、民族舞蹈、民族服饰、民族饮食等独具特色文化和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更是令人流连忘返,陶醉其中。从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到茂密的原始森林,沿途一道道秀美壮丽的自然风光,一处处璀璨夺目的人文景观,以及独特的民俗风情,均显示着米林灿烂的历史文化和繁衍生息在这块土地上的藏、门巴、珞巴等民族的勤劳、智慧、勇敢和朴实。这里正在成为广大中外旅游者、科学家、探险家、艺术家们旅游、登山、攀岩、探险、漂流、森林浴、科学考察为一体的绝佳之处。

  声明:本站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山西门户网Shanxiw.com立场! 若无意侵犯你的版权,请联系我们.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