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人们千里迢迢来到这里,为了一睹“地球第三极”的伟岸,心怀壮志的人们在此渴望实现人类挑战极限的梦想,这就是珠穆朗玛峰的魅力。日喀则地区以拥有这座世界第一高峰为骄傲,今天它已成为西藏最具吸引力的旅游胜地之一。

日喀则市地处西藏南部,位于雅鲁藏布江和年楚河的交汇处,这座昔日的后藏首府海拔高达3800米,是目前西藏的第二大城市,是当年后藏的政教中心,也是历代班禅的驻锡之地。美丽旖旎的自然风光,独具特色的后藏生活,这里被誉为“最如意美好的庄园”。

从日喀则继续南行,就可到达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以北则直达那曲,往东至拉萨、山南,西进则可直抵阿里。

土地资源地域广阔,土地资源类型多样。有耕地、草原、林地、荒滩、湖泊、沼泽等。其中:耕地面积7.77万公顷,常年播种面积约7.33万公顷,主要集中在雅鲁藏布江、年楚河、朋曲河沿岸的河谷地带。有些湖泊沿岸的狭窄地带,地势较低,牧草丰盛,也是农牧业较发达地区。尚待开垦的荒地有3.3万公顷;草场总面积946.6万公顷,可利用面积733.3万公顷。草场较为零散,多为高山草甸型牧场。藏南谷地是西藏高原草质最好的地区,草质优良,西藏闻名的“桑桑酥油、帕里牦牛、岗巴羊”就产在该地区。宜林宜草河谷草甸有2万多公顷,水源充足,草质好,适宜发展人工草场。仲巴、萨嘎、昂仁等县为重要牧区;森林主要分布于亚东、樟木、吉隆、陈塘、绒辖等喜玛拉雅山南坡的部分地区。农业区适宜种植杨树、柳树等,已有大量人工造林面积。目前,全地区可采森林面积4.13万公顷,林木蓄积量约1000万立方米。

珠峰自然保护区 珠穆朗玛峰是日喀则地区的重要标志之一,“珠穆朗玛峰自然环境保护区”是日喀则地区最有特色的一个集自然、人文景观于一体的区域。该保护区于1988年10月由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成立,1993年11月又经国家林业部环境保护局报请国务院定为国家级保护区。珠峰自然保护区包括定日县、聂拉木县、吉隆县和定结县的大部分地区,面积3.3万平方公里,人口约7万余人。保护区分为核心保护区、缓冲区和经济开发区三个区域。

珠峰自然保护区全部处于喜玛拉雅地层、地质构造区中,跨越面积大,高差悬殊,地表形态复杂多样,高山地貌和冰川景观极为典型。保护区内,植物类型多样,从低到高依次为山地亚热带常绿半常绿阔叶林、山地暖温带常绿针叶林、高山亚寒带灌木丛、草甸系统。在保护区内,还栖息有众多的珍稀动物,仅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就有几十种,其中一类保护动物9种,二类保护动物21种。这里还发现了大量的热带植物化石和三趾马动物群化石,是研究青藏高原隆起,探索自然奥秘的好场所。同时在珠峰保护区内还保存有独特的喜玛拉雅文化形态,其文化价值有待于人们去进一步认识和研究。

扎什伦布寺 座落在日喀则城西尼玛山东尾的扎什伦布寺(简称扎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在西藏的四大寺院之一。据记载,扎寺为黄教始祖宗喀巴的弟子一世达赖根敦珠巴主持兴建。到四世班禅罗桑曲吉担任扎寺池巴(住持)时,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从此,扎什伦布寺成了历代班禅的驻锡地。扎什伦布寺藏语意为“吉祥须弥”。1961年3月4日,扎寺被国务院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4A级旅游景区(点)。扎寺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周围筑有宫墙,宫墙沿山势迤逦蜿蜒,周长3000多米。寺内有经堂57间,房屋3600余间。整个寺院依山坡而筑,背附高山,座北向阳,殿宇依次递接,疏密平衡,和谐对称。金顶红墙的高大主建筑群更为雄伟、浑厚、壮观。

日喀则地区有2座历史文化名城(日喀则市、江孜县),有2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江孜宗山、帕拉庄园)。有609处35类文物保护单位(点),文物有10万余件,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扎什伦布寺、萨迦寺、白居寺、夏鲁寺、江孜宗山、吉隆卓玛拉康、曲德寺、大唐天竺使出铭〈三位一体〉),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6处。文物遍布18个县(市),文物量占全区近三分之一。

日喀则民歌有浓厚的地方色彩。有情歌、牧歌、酒歌、颂扬歌、奉敬歌、祝福歌。歌曲大都描绘劳动场面,歌颂祖国,赞美家乡,比试竞赛,谈情吐爱等,内容丰富生动,语言精悍简练,音韵节奏鲜活。

日喀则人以能歌善舞著称,他们的日常生活离不开歌舞,歌舞相伴着他们的一生。许多地方被誉为歌舞之乡。民间舞蹈“堆谐”以节奏欢快热烈、舞步灵活多变、舞姿优美大方而风靡全藏。“果谐”舞步轻快奔放、场面宏大;“斯马”鼓舞粗犷激昂;吉隆“螺舞”舞姿轻盈、歌声优美动听;康马“谐青”与定日“甲谐”舞步有力整齐、歌声和谐悦耳、庄重典雅;夏尔巴舞音乐美妙抒情、舞步柔软优美;萨噶“甲谐”豪放古朴、“钦木”气势宏大。还有“卡儿”、通门“梗”、“朗玛”、“阿谐”等等舞蹈在全藏均享有盛誉。

独举特色的藏戏艺术 藏戏是以民间歌舞的形式表现文学内容的综合艺术。经过历代民间艺人和知识分子的努力,创造了藏戏艺术。人们一般把日喀则作为藏戏的发祥地,把唐东杰布奉为藏戏始祖。唐东杰布,系日喀则地区昂仁县人,他利用当时民间和宗教艺术中的某些戏剧萌芽或形式发展了藏戏艺术。


  声明:本站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山西门户网Shanxiw.com立场! 若无意侵犯你的版权,请联系我们.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