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赵家堡位于漳州市漳浦城关东北30多公里的(亦名赵家城),不是一座普通的赵姓城堡,它是宋朝灭亡后,赵家皇族后裔在元兵追杀下隐姓埋名,立意聚族而居的建筑群;是为思慕祖宗帝业,仿北宋古都开封布局建造的防寇城堡,是现存世界上唯一的灭国王族建居的城堡。 

赵家堡于明代万历年间开始建堡,历时二十年方才完工。城堡仿北宋京城汴京式样修建,设外城、内城和完璧楼三重。完璧楼分为三层四合式四方楼,高20米,占地484多平方米,每层16间,共48间,楼门上镌刻着"完璧楼"三字,取"完璧归赵"之意。楼外环以石基土堡,三合土堡墙高6米,宽2米多,上有垛口。设东西南北四个城门,东门题刻"东方钜障",西门题"硕高居胜",南门题"丹鼎钟祥",唯北门没有题额。 

西门设瓮城,立有赵范"硕高筑堡记"碑。东门内有百米石街,天井中筑一条地道通东门外。"完譬楼"及其环卫土堡俗称"内城"。另一部分是赵义扩建的五座五进府第,每座30间,共150间,俗称"官厅"。每座第5进为2层楼,系内眷住宅。 

现仍保存完好。官厅前是铺石广场,场上有"修竹"、"父子大夫"石坊,广场前有内外水池,池上筑有精致的"汴派桥"。此外还有修竹花园、辑卿小院、聚佛宝塔、古井、武庙等建筑;有"悟石"、"读书处"、"云巢"、"咫尺玄门"及摹自宋代书法家米芾手迹的"墨池"、摹自禹碑的岣嵝碑等石刻。 

赵家城周围长约一公里半,面积约半平方里。

  声明:本站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山西门户网Shanxiw.com立场! 若无意侵犯你的版权,请联系我们.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