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肇庆有祟禧塔、元魁塔、文明塔、巽峰塔四座明代古塔,耸立于西江两岸,南北各两座,相互呼应,成为西江流域历史文化的重要遗产。郭沫若同志在这里留下了“四塔擎天天宇稳”的诗句。在这四座塔中,数崇禧塔年代最早,建于明万历十年(1582年)九月,由岭西副使王泮兴建,万历十三年(1585年)四月竣工。因西江水“滔滔而东,其气不聚,人才遂如晨星”,若建塔聚气,可使人才辈出;又因西江水患频仍,建塔可镇住“祸龙”,永固堤围,于是有造塔之举。而塔名,则取“文运兴旺”、“鸿福无疆”之意。它屹立于塔脚路北侧的石顶岗上,巍峨壮观,气势非凡,堪称四塔之冠。

这座塔保留了唐、宋的建筑特色,结构严谨,雄伟壮观。 塔外观九层,内分十七层。这座塔是楼阁式砖木结构。塔的形状是八角形,每层塔的檐角均吊有风铃,如遇风吹就会发出叮铛叮铛动听的钟声。崇禧塔承继了唐宋时期的塔型风格,又具有明代建筑特色。为楼阁式穿壁绕平座砖木塔,塔高57.5米。基座高1.84米,周长46.5米,塔基八个角均有石雕“托塔力士”和“二龙戏珠”、“鲤跃龙门”、“双凤朝阳”、“麒麟献瑞”等浮雕图案。托塔力士群像造型生动,表情亦庄亦谐,姿势神态各异,刀法粗犷古朴。图案群雕则刀法细腻,线条洗炼,寓意吉祥。两部分粗细结合,浑然一体,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精品。

崇禧塔经历水淹、地震、战火,塔身无大变异。1960年维修,粉刷墙身,修葺塔内各层梯级通道。1983年再次全面复原修葺,并增建了外围山墙,由赵朴初撰书“崇禧塔”匾和“七星高北斗,一塔耸南天”的对联。

  声明:本站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山西门户网Shanxiw.com立场! 若无意侵犯你的版权,请联系我们.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