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生活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
网络品牌传播
ad
等待
ad
当前位置:

山西门户网

>

资讯

>

健康

2008-08-21 围观 我有话说 分享 A+ A A- 来源:山西门户网 打印本页

近年来,伴随一浪浪保健热潮,与野生人参、鹿茸合称为中药宝库“三大宝”的冬虫夏草价格飙升。炒作之下,冬虫夏草甚至变成包治百病的神药。但不少专家提醒人们正确认识冬虫夏草,莫要盲目花钱误落陷阱。

陷阱之一称人工培育冬虫夏草已获成功。 

专家指出,具有完整形态的人工冬虫夏草的研究还未取得完全成功。其中最大的障碍之一是,人工培育的虫体有相残性,必须单虫分离,因此,在完成虫体的人工驯化前,人工大规模培育还不可能。 

陷阱之二不少厂家以虫草之名推出制品,同真正意义上的冬虫夏草还有很大区别。我国已经正式报道的虫草菌有30多种,较常见的是分布于吉林、河北等省的蛹虫草(也称北冬虫夏草)。不过,被视为传统珍贵药材的冬虫夏草特指生长于青藏高原及其边缘地区的冬虫夏草。专家指出,尽管冬虫夏草具有很多独特的保健和医疗功效,但它不可能包治百病,无论开发还是服用,目前人们趋之若鹜的现象是不正常的。 

何谓冬虫夏草 

冬虫夏草是生长在青藏高原及其边缘地带高海拔地区的麦角菌科真菌,寄生在鳞翅目昆虫蝙蝠蛾幼虫体内。被真菌侵染的幼虫冬季钻入土内,逐渐形成菌核,夏季从菌核或死虫的身体上长出菌体的繁殖器官来,形状似草,故称冬虫夏草。用它入药可对人体起到滋养强壮、舒缓神经、抗癌免疫和调整血压等作用。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仅供阅读参考。如有误或侵权,请联系更正、删除!
数据载入中...
 验证码
打开微信或手机浏览器扫一扫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页分享给朋友
山西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添加微信公众号